close





母親到外太空已快一年了。

 


一九七六年,父親去世後,我和母親偶爾會談

 

論生死問題。

 


我記得曾很認真地詢問母親一個問題:「媽如

 

果有一天你走了,我跟你去好嗎?」,不知何

 

故,我很年輕時就一直有這個念頭。

 


母親被我嚇到,她拉下臉說重話:「不可再說

 

這種三八話,你還那麼年輕,怎麼可以跟我一

 

起死」。

 


雖然我心中還一直存有這念頭,但從不再跟母

 

親提這件事。

 


想想我現已不年輕,如果母親還在,再跟她提

 

的話,說不定她就不會反對了。

 


喪傷和悲慟只能自已感受,我不讓人查覺我還

 

在服喪。

 


沒有母親的日子,那麼漫長,這一年,我想不

 

起來我是怎麼走過來的。

 


年初我曾到外太空踢門,闖關不成,又跌回地

 

球。

 


這也就注定今年我要過一個沒有母親的母親節。

 

 

 

arrow
arrow

    王信的攝影美學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