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堆作品中,翻到這一張,我被攝住了,心中閃出一個念頭:"這簡直是一塊人間淨土。"這麼清靜,這麼一塵不染的地方,是在那裡拍的呢?我一向記不住隨興拍照的地名,但對觀賞者總要有個交代。趕緊翻查檔案中的底片,希望曾留下什麼記錄,還好透明底片袋上清清楚楚地寫著:「一九七二年. 四月一日 .淨土海濱」竟然和我心中的意念不謀而合,「淨土海濱」取得真好,這算不算心電感應?這是早期學生時代的作品,因為從小喜歡雲的千變萬化和海的高深莫測,所以拍攝的風景照片,幾乎都離不開這些題材。

那一年,我剛進東京寫真專門學校對攝影技術正展開猛烈的操練,每天相機不離身。為了找題材,一有假期,總想盡辦法出外拍照。學生時沒閒又沒錢,要旅行得精打細算。日本的交通費相當高,不過他們的國營事業為國民設想得很周到,鐵路局提供各種期限、各種旅程的周遊券,只要在期限內和指定的範圍內,隨你高興那一站上上下下幾百次,都沒關係。有一張票,你就可以東西南北來去自如,除了價格便宜之外,還可以省掉買車票的時間。不過使用周遊券指定要搭慢車(這是有閒階級坐的,如要坐快車,需再加價。)所以,每站有充分的時間讓你考慮是否要下車。我帶了一張東北周遊券,背著一個背包開始「獨行」。沒有預定的目的地,走到那裡算那裡,沒有任何時間的壓力,想下車就下車,在車站附近逛逛看看,覺得投緣就留下來,不對味馬上換一站,真正是隨興隨緣。

我記得在這裡拍照時,除了雲、海、岩石,看不到其他任何人影。雖然是春天,東北地區有些地方還下著雪,這樣的季節,大家都到暖和、櫻花盛開的地方去了,有誰會神經兮兮跑到這冷清清、靜悄悄的海濱來看海看雲?環顧四周,冷冷清清、安安靜靜,如果不是偶有相機快門聲,我幾乎忘了自己的存在。在這裡發呆的時間比拍照的時間還久,直到太陽掉落水平線,我才離開。一整天在「淨土海濱」狠狠享受了孤獨旅人」的感覺。
有人旅行喜歡結伴,而我喜歡「獨行」。有人說長途旅行,一個人太寂寞了。其實,怕寂寞的人跟一群人在一起,還是會寂寞。人不知怎麼跟自己相處,甚至怕跟自己相處。大多數勸人結婚的,都會說:「這樣才有個伴呀。」而勸人生孩子的,也說:「這樣才不會寂寞呀。」人類大概是所有動物裡依賴性最強的。動物不是為有伴才結婚,也不是為了怕寂寞才要生兒育女,他們只為了繁衍後代,所以人類說他們比較低級,而人類還有其他精神面的需求因此比較高級。人類之所以比動物高級,是人除了有繁衍後代的欲望之外,還有一種表現自己的意欲,有了這種表現自己的意欲,才有藝術和宗教。

宗教是人類最深刻的一種欲求,顯示人類自己的真面目。人類為什麼要追求永生,為什麼渴望死後上天堂或往生淨土?因人不甘心過完此生就結束,而希望能永遠存在,且希望活得安樂和自由,並充滿智慧和慈悲。人類有一種超越自我,追求至善、至美、至真的意欲。換言之,有達成一種人生圓滿究竟的意欲,這樣人類才能進步,才會趨於完美。年輕時,對人死後想上天堂或往生淨土的觀念相當排斥。近幾年來才發覺,這應該是人類嚮往的一種理想國,並不是死後才去。常樣常住、妙樂、自由自在、究竟清淨的理想國淨土,其實就在人間,這是要靠全人類努力去實現的。事實上,人類也一直朝這個方向在努力,只要人類不斷淨化自己,以達至善,「淨土」就會在眼前顯現,人心淨,國土淨。


 

 

 
  

 

 

arrow
arrow

    王信的攝影美學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