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300055.jpg

 

0300050.jpg

 

SY018玉山國家公園_1.jpg

 

US008.jpg2.jpg

 

 

最近整理圖檔,看到玉山的照片,想起1983年應邀拍攝玉山的陳年往事。

那年因朋友介紹我才答應初識的人士去拍玉山。邀我的人士答應我,會請原住民幫我背攝影器材。那天到玉山塔塔加登山口處,並沒有任何人來幫忙,同行的一隊人, 裡面有營建署長和隨行人員,他們的東西有人背,輕鬆上路,我帶了三部相機五個鏡頭,還有重量級的三脚架,只好咬牙硬撐,爬著山路延途拍攝,高山症慚慚出現,頭開始痛也開始喘,還好中途遇到一位曽到我攝影教室上過幾次課的學生,他是植物專家,他替我背了部分器材。高山氣候變化莫測,時睛時雨,只能邊拍邊等,所有的人都不見了,只剩我們兩個。到排雲山荘時,天已黑,我頭痛欲裂,又嘔吐,山莊還有其他的登山者,裡面好幾位醫生都給我頭痛藥,我全吞下去。晚餐無法進食也無法睡,隔天頭照痛,一路繼續爬繼續拍,攻到主峯山頂時,大家都上去頂端拍照留念,我興趣缺缺,沒上去,人已半掛了。

下山回程時,那位人士和政府人員一起,他們走不同的路,這時才幫我帶了三脚架和部分器材。回程時我走八通關古道,同行的人不多,都不認識,他們脚程快,我落單了,還好沒迷路,雖行囊少了,稍軽鬆但頭昏欲睡,想停下來休息,不知何時一位響導跟在我旁邊,他不讓我休息,不停地跟我說快到了,我早已步伐不穩,累斃了,恨不得倒下來睡,真要感謝那位響導,真的倒下來睡,大概就魂斷玉山了,奇怪的是上山時,並沒看到他,下山時他卻突然出現在我身邊。

回到台北,我馬上把Kodachrome 64的軟片(膠卷)寄到國外沖洗,收到寄回的幻燈片,我挑選過後,交給那位人士,如期交件,完成受託的拍攝工作。

過了一段時日,收到一本玉山國家公園的專輯,我儍眼了,我拍的照片放在書內的寥寥無幾,同時小到不行,好不容易有一張用跨頁的,卻沒攝影者的名字,那位人士告訴我,平面設計忘了把名字放上去,這是有可能的,我想照片用那麼少,用那麼小,可能也是平面設計的問題,沒去追究,只是很納悶為什麼要邀我去拍玉山。

不過最重要的是,這次的玉山行考驗了我耐力和毅力,沒因高山症半途退場,還有磨練了識人的眼力。

arrow
arrow

    王信的攝影美學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