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學攝影後,母親就成為我專屬模特兒。拍照時她神情自在,態度從容,完全不怕鏡頭。因為從很年輕開始,她就常照相了。 

  

  那是我還沒出生前的故事。據說那時候我家隔壁是照相館,她三天兩頭沒事就翻後陽台去照相。記得小時候,我最愛翻她的相簿,比起她同輩的人,在那個年代她的照片夠多的了。她屬於愛照相型的女生,是非常難得的好模特兒。

  

  1978年,有一天,因急著取出未拍完的膠卷,我隨意地在客廰幫她拍了兩三張穿著家居便服的照片,而留下她中年以後最滿意的形象。自從拍了這張照片之後,她就不太喜歡照相了。每次拒拍的理 由都是:「老了,像老猴仔,不好看。」,後來慢慢地我體會出她的心境,也不再勉強她了。誰不願自己永遠留下最美好的形象?

 

  我之所以能體會她的心境,是因為我也從青年變成半個老人,同時眼看著她從中年變成一個老人。人類養育子女,面對的是無窮的希望和未來,而照顧父母時,面對的是無奈、無助、絶望和死亡。我能藉相機留住母親的形象,但卻留不住她的人,有一天,她還是會走的 
  

  人類經過出生、發育、成長後,個體就進入老衰期,然後死亡。人的細胞數減少,細胞中的水分也減量,細胞的活力漸衰退,這種變化就是一種老化現象。廣義的老化是指從受精到死亡的身體變化,也稱加齡現象。狹義的老化,指成熟期以後的身體變化。老化現象是生物界的一種必然現象,只有聰明的人類不肯屈服這種現象,而提出「人生七十才開始」的逞強豪語,這實在是一則浪漫、自欺的謊言。
  我卻認為「人生七十已結束」。由於物質生活的提高,醫藥科學的發達,人類是把老化現象緩和,把老化時間加長了,但卻使社會成員趨向高齡化,我想這應該是本世紀人類必須面對的最大課題。

  

  老人容易被幾種特定的疾病奪走生命,但有兩項使老人生活的品質低下的病-癱瘓和精神障礙,是目前的小家庭和社會所必須面臨的最棘手的問題。因骨折和腦中風或其他因素而癱瘓的老人越來越多。長期住院,財力上非一般中產階級的家庭所能負擔,縱然能負擔,精神壓力也非生活在緊張中的上班族所能承受。
  在精神障礙方面,失智症是腦部病變所引起的心智退化,除了失語、失憶以外,還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走失的老人,年年增加,已造成嚴重的家庭和社會問題。在工商業社會,小家庭的成員每個人幾乎為了謀生而長期處於精神緊張的狀態,家有「失智老人」,實在疲於照顧。

 

  1993年我們就已進入「高齡化的社會」,2018年就會進入「高齡社會」,但我們的老人社會福利措施好像還在孵蛋。家有七、八、九十歲以上的老人,要請個外勞的條件竟是家裡的老人必須是個身體機能全廢的人,因要通過醫院巴氏量表中好幾個選項才有資格申請:1.無法自行取食 2.無法移位 3.無法盥洗 4.無法如廁 5.無法洗澡 6.無法平地走動7.無法上下樓梯 8.無法穿脫衣褲 9.大便失禁或需要灌腸 10.小便失禁或需要導尿這是我們政府的德政,有辦法的政商大爺們有他們的特權和管道,溫和的台灣民眾只能認命接受,有人上過街頭抗議過嗎?

  

  真希望自己老邁時,能有幸可選擇「安樂死」, 我不相信人類不在乎自己怎麼活,而只求活著就好了。 希望「安樂死」在國內能早日立法,讓那些生不如死的病人,不再受折磨,能有尊嚴地走完人生最後的一程路。

                       

  20110502在無名小站發表過 20140518清晨修稿   

            

        

 

             


 

 

 

    

 

 

 

 

 

 

 

 

 

 

  
 

 

 

 

 

 

 

 

 

 

 

 

 

 

 

 

 

 

              

 

 

 


 
 
    

 

 

 

 

 

arrow
arrow

    王信的攝影美學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