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偏愛黑白照片,仔細看看黑白映像,它像舞蹈,從造型(點、線、面)可感受到一種韻律感,它像音樂,從明暗、黑白的濃淡變化中可感受到一種調子。豐富的、微妙的明暗黑白階調像樂譜上的音階,隨著攝影者的創作意念,可譜出高調,也可寫出低調的樂章。

  

 

階調是攝影在表現上的一種最基本的、最獨特的手段。它可以用來解釋外在的現實世界,也可以用來表達攝影者內心的世界。

 

 

美國著名的攝影家愛德華,威斯頓對照片的階調有獨到的見解:「階調是照片表現的商標,沒有它就不是照片了。換句話說,它是素描和繪畫所沒有的一種特性。不過,有豐富階調的照片,並不一定就是好照片。我看過很多階調變化非常豐富的照片,可是照片本身卻非常乏味。相反的,也看過許多階調並不豐富,但是本身卻有攝影美的優秀作品。階調只是一種技巧,用來達到目的的一種手段而已。」

 

  

 我完全同意威斯頓的論點,階調是為了表現的一種技巧而已。照片明暗的分布和明度的高低應隨著主題、內容和創作的意念而營造和調整,而非一成不變的。

  很多攝影者過度信奉:「唯有階調豐富的照片,才是好照片。」他們窮畢生的精力,鑽研照片階調的變化,基至用很精密的科學分析方法,死拼地模仿安瑟.亞當斯(註),其實再怎麼模仿也只能做亞當斯第二。與其成為別人的影子,還不如做自己。

  


   我並非強調照片的階調不重要,其實照片黑白層次是左右作品可看性的重要指標,絶不可忽視。如以一般的情況而言,具備一定水準的攝影技術和暗房技術的人,對照片的調子的掌握和處理,不該有什麼問題,洗出正確的調子是一個攝影者對照片品質的一項最基本的自我要求。如果連這一點都達不到,就奢談創造和表現,當然只是自欺欺人而已。

  

 

黑和白的階調能將彩色的現實世界抽象化,這樣攝影者對現實世界才有詮釋的空間,也因此才有表現自己個性和風格的自由。

  以這張作品為例,我把彩色的世界轉換成黑白,又將灰色的中間調省略。以高反差、強烈的黑白對比和加強暗色調的手法,來表現我對海的一種特殊、奇妙的心理感覺。

  

 

海一直給我沈靜、神秘、死寂和恐怖的感覺。學生時代,我常到海邊遊蕩,平靜無浪的海,常使我不自覺地屏住呼吸,進入一種死亡的境地。不過,急速追來的海浪,很快地就把我驚醒,而當朶朶浪花激起時,我心中又起生意。一整天,我隨著海,生生滅滅。

  

 

現在重看這張民國62年在日本拍的照片,不平靜的海、洶湧的波浪、激動的浪花,都沒有什麼意義了,它們根本「無相」,「取相」的是一個「我執」甚重的人。

  有我即有境,無我即境隱。只要你對海不附上某些固定的想法,這張作品帶給你的應只是黑白的魅力。

  

註:安瑟.亞當斯的作品雖以階調豐富聞名於世,不過他的作品之所以感人,卻完全在於他對自然界有自己獨特的觀點和哲理。

 

 

arrow
arrow

    王信的攝影美學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