紋面婦女..jpg

 

 

近日看到最年長的泰雅族紋面女士簡玉英辭世的新聞,目前國寶級紋面耆老只剩三人,年齡皆超過95歲。想起1972-1973年,我還在學中,從日本返國拍攝霧社,當年我拍了好幾位紋面的婦人和紋面的男士。

記得那年在霧社唯一的一條街上看到她和朋友坐在長板凳上,等著公路局的車,我拍她時,她知道,她很開心,沒有拒絕,沒有迴避,很自然就入鏡了,我拍完照有向她致謝,沒想到問她的芳名。

不知她是否還健在,她應該也是國寶級的耆老,我還有用彩色正片拍攝到另一位年長的紋面婦人。當年沒人重視泰雅族人的「紋面傳統」,還好那時有留下一些珍貴的記錄。

arrow
arrow

    王信的攝影美學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