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的肖像.jpg

 

19703月東京農業大學畢業時,指導教授希望我繼續念碩士和博士,也以為我會留在學校繼續攻讀,畜產學科不是我想念的科系,對碩、博士的頭銜也沒興趣,同年10月降級去念二年制的東京寫真專門學院,不按牌理出牌,讓大學的師長相當錯愕,同時讓父母親非常震驚,我是先斬後奏,學校報了名後,才寫信告訴他們,鞭長莫及,又讓我隨心所欲了,從很小我就是一隻一直讓父母頭痛的頑皮豹。

1971年暑假回國,在學校上課時,學了點打燈光拍人像,我就動起腦筋,厚著臉皮要求母親當我的模特兒,她不但沒責備我不上進,不去拿碩、博士學位,還念跟農科毫不相關的攝影,很意外地欣然答應讓我拍照。

母親從很年輕就常照相,據說我老家隔壁是相舘,後陽台是相通的,只要跨過女兒牆,就可以去照相了,老闆一定是免費幫母親拍攝的,在那個年代拍過那麼多照片的人應該不多吧。我一直很愛看母親的相簿,不同的服裝、不同的髮型,各式各樣的姿態,太像明星照了。

母親真是頂級模特兒,開拍時她沒有特別裝扮,她一向都穿旗袍,我用自然光拍攝,她完全不怕鏡頭,站著坐著怎麼拍都能入鏡,我是新手,她是老鳥,我們的對決,我輸定了,還好有拍到她滿意的,母親自己選了這張特別喜歡的肖像,當初只洗5×7「肖像論」展覽時,沒展出,但我一直珍藏著。

母親對影像有獨到的眼光,我所拍的任何題材的照片,在水洗時,她都會一張一張地翻看,還會下評語,是最先最忠實的觀賞者。

我在台灣的攝影展覽(台北和台中),母親場場都到,非常非常遺憾,北美館「另一種目線攝影展」她缺席了,她去遙遠的地方了。

希望母親在外太空也會看到我放在部落格上的照片,在夢境裡給我指點。

 

1971年傳統相機拍攝  20171207 清晨完稿

arrow
arrow

    王信的攝影美學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