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時代留日期間

第一次看到雪景是在東京

想不透天空怎會製造銼冰

竟忍不住張開口去接

第二次看到雪景是在盛岡

買了周遊券獨自浪跡到東北

沒預定的落腳地也就沒預約旅館

在一條兩排都是旅社的街上

我來回走耐心地尋找住宿的地方

正逢過年沒有旅館願接受我這獨行客

當時飄著大雪我沒防雪防寒的裝備

人凍得快變冰棒只好折回火車站

那裡有古董級的燒柴的火爐讓旅人取暖

本打算在火車站過夜

一想到雙親都年邁

我可不能凍死在異國

不死心又折回那條街皇天不負有心人

那旅館老板大概被我的耐性打動

很好心讓我住宿在大宴客廳

那間宴客廳有一邊是牆壁

有一邊紙拉門對著海

另二邊紙拉門靠走道

所有的客房都在辦忘年會

喧鬧聲不斷我怕酒鬼亂闖

一夜未合眼的回報是讓我看到了

從海平線上探出頭的超級大火球

三生有幸那絕景我獨佔了

第三次看到雪景是在輕井澤

我把踩在雪地時留下的腳印

一直珍藏在心海中

第四次看到雪景是在佐渡

奇怪的機緣當年竟讓我撞到

日本四十年來下的最大的風雪

我親眼目睹了

雪花飄飄天地一片蒼茫的景色

對旅人而言那是一種淒厲的美

但真正生活在雪國的人

日日過的卻是相當艱辛的生活

第五次看到的雪景是在福山

可能是我的潛意識起動

可能是我太思念那淒厲的美

在按快門時我看到腦中的幻影

那一剎那我真的看到雪景

沒有人相信在福山會看到雪景

難道我看到是幻化的雪景

         

20130217完稿

  

arrow
arrow

    王信的攝影美學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