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象風景」,對這個名稱我想大家還很陌生。

一般人一提到風景,馬上聯想到山川、花草、雪、雲、海等自然景物,而我們所看到的風景照片也都是以這些為題材,同時也都只是表現美和季節感而已。

在攝影史上,早期的風景照片的題材,只局限在自然觀照的範圍內;但隨著時代的變遷,風景照片的題材也隨之擴大,種類當然也增加了。

除了自然風景照之外,還有造形風景照、心象風景照、報導風景照、紀錄風景照、風土風景照、都市風景照等不同類別的風景照片。

「心象風景」也稱「心觸風景」。所謂心象風景,就是將外界的風景和心理的風景凝聚一起,而造出映像來。

我們都有一種經驗,就是當我們看一樣東西時,除了看到物體本身的「表象」(外表的形狀)之外,觀者心裡往往會另起一種主觀的、直覺的「印象」。

這種印象經常是一閃即逝,感性高的攝影者在按快門拍攝時,通常並不是只為了攝取物體的外形,而是想要撲捉那一閃即逝的「感觸」。

 

換言之,是想從具體中抽取象徵性、抽象性的東西。對畫家而言,畫象徵性或抽象性的心象風景並不難。

但攝影的表現因受制於機械再現機能,不能無中生有,也不能有中變無,所以在現實性的世界中要表現象徵性及抽象性是很不容易的。

攝影者要表現「心象風景」必須具備豐富的想像力、敏銳的感受性,另外還須有新的表現技術的能力。

攝影和其他任何藝術都不能只憑感性或想像力去創作的,表現的技術是絕對需要的。

 

這張作品是學生時代拍的,因愛海的神祕、愛雲的無住。沒課時,我就會到海邊、曠野找題材。

 

我會盡可能避開假日,並找非觀光的景點,這樣才能盡情咀嚼那天地間唯我獨存的孤寂。


   那一天,我獨自一人在寬闊的荒野中看到遠遠的山坡上那荒涼的廢屋時,”它”竟觸動了我心裡最深層的幽傷,完全反映出我當下的寂寥心境。


             20121218
完稿

 

 

 

 

 

arrow
arrow

    王信的攝影美學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