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多年前當我還是一個五歲左右的小不點時

就常跟隨祖母去聽「講善事」  

這是當時地方上重要的民間活動

完全由鄰里街坊的善心人士義務籌辦的

通常都在有節慶的期間舉行

利用晚上茶餘飯後的空閒時間

他們在菜巿場的空地上

擺幾十條長板凳及一張桌子充當臨時會場

鄰里德高望重而又善於講故事的老一輩人士輪流主持

演講的內容大部分取自於佛教道教及民間歷史故事

講善事就是講古人做好事的故事

用意在於勸人行善孝順父母

小孩子沒有不愛聽故事的

參與者小孩佔半數以上我是每場必到

雖然在童年對許多故事的含義一知半解

但是對很多故事的內容卻記憶清晰

當年聽過的有關佛陀在菩提樹下得道的故事

時至今日還印象鮮明

回想起來利用這種講善事的形式

灌輸做人處世的道理

比在課堂上說教喊口號要強幾千倍

真正能收到潛移默化的效果

印度瓦那拉西我拍到了

種植在心中三十多年來的菩提樹

這樣的機緣真是不可思議

那一天到達瓦那拉西的飯店時

太陽已開始收歛它的光芒

雖離開飯時間已很近我們三人行

還是不肯安分地窩在飯店的房間等

寧可去抛頭露面看天色和大地 

在飯店附近我們找到一處有水的地方

不知是湖還是池塘三人童心大發想玩水

剛好有一艘用腳踩的船本來有一位船夫駕駛

阿軍自願出腳力大毛跟我就坐享其成

當我們遊到湖中時我的腦裡閃出一個念頭

不知這裡有沒有魚事情就是這麼巧

她們也正好在問同船的一位印度青年

話才剛問完湖裡竟活生生跳出一條魚

不偏不倚地站在我們的面前

印度魚不僅聽懂英語還能透視我的心

這奇事純屬巧合還是預兆什麼呢

遊完湖我們折回飯店時天空只剩下淡淡的餘輝  

那是一條直通通的泥土路地面上只剩三個人類

此時天色昏暗大地更顯得空蕩蕩的

當我靠近這棵樹時

整個人被吸進一種寂靜而又神袐的氣氛裡

有種不知身處何地的感覺

佛陀在菩提樹下得道的情景

好像又再我的眼前重現

我不是看到而是感受到

這是非常奇妙而神祕的感應

更神奇的是相機裡的幻燈片只剩一張

而我也只按了一次快門

 

婦女雜誌專欄/欣賞好照片(20120328改稿)

 

 

 

 

 

arrow
arrow

    王信的攝影美學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