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小喜歡看雲

到目前都沒改變

小學五六年級時

被排在高層樓上課

好像可以更接近雲

一到休息時間

我就搶飛到走道上觀雲

同學常很訝異地問

每天都在看什麼

看雲呀

雲有那麼好看嗎

它每分每秒變化無窮

它可自由自在地在穹蒼漂遊

經常我的魂會出竅

會乘雲而去

一直要等到同學

把我從雲端拉下來

我才會回神

五年前不知何故

我突然瘋狂地追雲

我一直探索不出

為什麼對雲那麼痴迷

最近讀了松尾巴蕉(日本俳聖)

奧之細道(鄭清茂教授譯注)

才找到對雲那麼死忠的原由

我特別喜愛第一章

「漂泊之思」的一小節

「月日者百代之過客

來往之年亦旅人也

有浮其生涯於舟上

或執其馬鞭以迎老者

日日行役而以旅次為家

古人亦多有死於羈旅者

不知始於何年

余亦為吹逐片雲之風所誘

而浪跡海濱」

我年輕時一直夢想能

「浪跡天涯客死他鄉」

松尾巴蕉大師好像也有同樣的心境

大師給友人的書信提到

「極望浮雲無住之境界

故乃如此漂泊」

又在第十四章飯塚里更提到

「羈旅邊地之行腳

捨身無常之觀念

即死於道路

是亦天命也」

真與我心有戚戚焉

如今我才恍然大悟

原來我痴迷的是

「浮雲無住之境界」


    20110918
完稿 

 

 

arrow
arrow

    王信的攝影美學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