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去過九份三次,笫一次是二十年前左右,林海音先生帶我去參加兒童文學之旅,當時是用傳統相機拍攝的,這些作品曾在「景與物」的展覽展過。

 

笫二次是五年前左右,我帶攝影教室的三位女學生外拍,當天小鎮塞滿了觀光客。我們只爬了雞籠山,都還沒攻頂,太陽已開始咬人,我全身早濕透,膝蓋也開始痛,學生都還沒爬上來,我只好一個人趕下山。因不想跟觀光客肉搏,一刻也不肯呆在那兒,馬上就打道回台北了。我們大約呆了二個多小時,這次我是用數位相機拍攝的。

 

笫三次是三年前,朋友帶我沿著瑞芳的景點一日遊,到了九份天色已暗到不適合拍照,我一向不用閃光燈。夜間的九份另有一種風貌,相當迷人,再暗我也得按快門搶拍。因趕時間,我只能倉促地按快門,顧不了快門的速度。這次也是用數位相機拍攝的。

 

在雞籠山上俯覽小鎮全景時,我想像早年那繁華黃金城的面貌,一定是金光閃閃的。

 

拍回來的這些照片,我開始嚐試使用相機附贈的軟体作了一些色調的調整,想把它還原到遠古年代的面貌,萬萬沒想到竟被我調出來一張夢幻的黃金城。我索性把其他的照片也都調了顏色。這組作品我把它歸到攝影美術類,它已不是紀實性的純攝影。

 

真希望我最敬愛的林阿姨,在天上能看到我拍的這組夢幻山城,相信她一定會喜歡,也一定會贊成我對攝影的新嚐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信的攝影美學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