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張攝影作品是「訪霧社」系列報導照片中的一張,至今我還記得那兩個小男孩的舉動,一個很頑皮地搶鏡頭,一個很害羞地躲鏡頭。那一天,在眉溪拍照,我看到一群山居的小孩在溪邊游泳、跳水,他們看到我在拍照就拼命搶鏡頭。他們毫無顧忌地脫了衣服,一個接一個飛奔地往溪中跳,就像投籃那樣準確、快速。裡面年紀最小的不過是四、五歲,當時我還真怕發生意外,但看到他們黑色的頭在溪中一沉一浮,活像小蝌蚪,我簡直看呆了。

 

 大都市的小孩在浴缸裡玩水,做父母的人大都會心驚肉跳、大呼小叫,如果讓他們看到這種空降水中的畫面,不暈倒的有幾個?憶起我自己小時候(大概七、八歲)在台中新公園釣魚,為了撿魚竿,不小心掉到池子裡,差一點被水活埋。後來雖有去學游泳,但也只會頭浮在水面,而且必須穿著游泳衣,在那種長方形的水泥池子裡游,我真想有機會能做一次小蝌蚪。

 

 山居孩子的物質生活雖不如都市孩子,但他們可以享受海闊天空的生活,比關在公寓房子裡玩電動玩具要有趣、幸福多多。看他們舒適地趴在大岩石上,讓太陽、讓風自然地擦乾身上的水滴,盡情享受大自然給予他們的一切;那種自在、那種自由,我們都市人早已喪失了。我深信人類離大自然越遠越不幸。

 

 看黑白照片不像看彩色照片那樣容易被五顏六色吸住,因它只有白色到黑色的階調,階調的變化影響視覺,也影響心理,因此照片上調子的處理就成為表現的一種手段。一般而言,照片可分為三種調子,黑白對比強烈的稱為硬調,沒有對比的稱為軟調,對比中等的稱為中間調。

 

 這張照片是屬於軟調,整張畫面的階調沒有明顯的變化,除了小孩身下的陰影是黑色調之外,其餘全是灰色調。因沒有強烈的明暗對比,視覺刺激的強度較弱,初看時一點也不搶眼,但耐心地細看,就可以察覺到岩石的紋理、水的質地、膚色的質感。由於他們三者的階調非常接近,在視覺上,讓人覺得水、石、人幾乎無法分出彼此,它們成為一個整體性的東西。看了這張照片後,應該可以印證我們的老祖宗所講過的話:『人是水跟土做成的。』

 

 

 

 

arrow
arrow

    王信的攝影美學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