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向不願意參加攝影比賽的評審,因為當兩張照片在技術水平一樣時,我實在無法評出一張荷花和人物照片的優劣。縱然是將照片分成人物類和風景類,也會因評審的水準和觀點的不同而出現兩極化的荒繆結果。

  
   有些照片有拍攝意圖,隱含暗喻性,但因評審看不懂而被低估;也有一些照片,因相機的機械性紀錄機能而拍進了攝影者本身也沒注意到的東西,卻被評審者認為有特殊意義而高估了。

  
   在評技術面時,因有評判的依據,評審會用客觀的態度,但牽涉到內容的內涵時,卻完全依個人主觀的喜惡下判斷。因此,任何種類的攝影作品的比賽,絕難達到真正的公平。

所以我常提醒學生不要去參加攝影比賽。拍沙龍攝影的人,特別喜歡參加攝影比賽,其實參加的目的大多在於讓人肯定他們的攝影技術。攝影技術只要經專業訓練課程就可習得,沒什麼好比也沒什麼好炫燿的。

  攝影除了沙龍攝影之外,還有其他非常廣泛的範圍。不過業餘攝影者只關心沙龍藝術攝影。柯達軟片公司的柯達研究所負責人馬裘斯提出一項報告說,世界的業餘攝影者所消費的攝影材料約占百分之三十三,而其餘的百分之六十七是用在其他專業性的攝影上。馬裘斯將對人類有貢獻的照片分成四類:

(一)宇宙的研究(主要是天文照片)。

  (二)地球的研究(主要是航空照片)。

  (三)世界的作業的研究(產業照片、技術照片)。

  (四)原子構造的研究。

    即「從紀錄無限大的宇宙空間到紀錄無限小的原子構造的距離都包括在內」。在這當中特別是「用在世界之作業研究的產業和技術上,照片比幾十年前顯著地增加。今日,攝影材料的消費量百分之六十七左右是用於商業、工業、出版、醫療、電影、科學等方面,這是一般人不知道的。」

  他的這段話,充分地說明了攝影的功能和重要性。攝影在先進國家早已是一門專門的學科了,不只在大學和研究院設有這樣的科系,甚至還成立專門的學校。而我們卻還停留在憑感覺拍照的「瞎摸瞎碰」階段。

  

  攝影領域非常廣泛,由於分類標準不同而有各式各樣的分類法。大致上有下面幾種:

  (一)以色彩分類:可分彩色和黑白照片。

  (二)以題材分類:可分人物、裸體、風景、靜物、動植物、建築、雕刻、舞台、運動等照片。

  (三)以製作目的分類:可分表現、紀錄、報導、商業、工業、觀光、科學、產業、軍事、醫療、  司法等照片。還有利用特殊器材的顯微、望遠、航空、高速、分光照片及利用特殊軟片的紅外線、紫外光、 X 光線、 r 線、宇宙線、電子線等照片。

  以這張照片為例,它是一張以記錄、表現親情為目的而拍攝的動物照片。事實上在拍照時,最吸引我的是那一幅「天倫樂」。

  那母羊在我靠近時,馬上站起來護衛小羊的神情,令我感動。另一頭到底是不是父親,我問不出來,所以不敢亂點鴛鴦,稱牠們為「一家三口」。

  蘭嶼人容許家畜進入他們的起居室,毫無「差別心」,這是我要記錄報導的重點,不過還須有令我感動的畫面,我才會按下快門。

       七十九年三月。婦女雜誌(鏡頭心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信的攝影美學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