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我在中央保險大樓前等車時,看到大門口躺著一個人,行人來去匆匆,沒有人注意。我趕緊趨前看個究竟,但她捲曲著身體,我只看到一團肉,沒看到臉不知是生病還是喝醉酒。

  我不敢進一步行動,因我正在等校車,不敢離開站牌太遠、太久,怕司機看不到人,把車開走了。走回站牌後,我只有期待有人會去管這檔子閒事。終於有個年輕女孩走近她,我看到她靠在那個人的耳邊講話,心裡的大鉛塊才掉下來,心想那女孩一定是親人。沒多久,她就把她扶起來原來,是個胖老太太,她一直彎著腰,不良於行,沒走幾步路,那女孩就向路過的人猛招手,難道有什麼危急嗎?

  這時,離校車到站的時間只剩兩分鐘,沒看到有人走過去,我忍不住衝過去,問她什麼事。她說,老太太講什麼她聽不懂,要人幫忙翻譯。原來她們不是親人。她很著急,不曉得該怎麼辦,我也很著急,因為校車已經來了,而我又幫不上忙。最後匆匆忙忙丟給她一句話:「帶到警察局吧。」轉身一個箭步跳上車。

  上車後,我感到很慚愧,為了上課不遲到,我沒去做該做、必須做的事。還好有那個女孩,我真的很感動、很佩服她。我相信那麼多路過的人,絕不會都沒有惻隱之心,可能都因忙自己的事,而心有餘力不足。真希望有什麼機構,只要打通電話,就會派人來幫忙。這時候如果打電話給一一九,不知道管不管用。

  一路上,我的心情低沉,不知 那老 太太的下落如何,深深感到人類的悲哀。突然腦中浮現出一個老人的身影。十多年前,我在台中曾拍過一個無家可歸,靠撿破爛、吃餿水殘渣過日的老先生。

他孤零零一個人過著窮困悲慘的生活,但他不願乞食,活得非常悲涼,卻有尊嚴。人老了,沒有謀生能力,有病痛的時候,誰來照顧呢?養兒不該防老嗎?

  在農業社會大家庭體制下,老人可以安享餘年。而今工商業社會,老人變成每個小家庭的問題。現代人好像比較明智、開通,都強調養兒育女不是為了防老,只是盡責任而已。

  事實上,以前的人養兒也不是為防老。想想看,一個人在成長過程依賴父母的時間,最起碼要二十年。而教育程度越高,依賴的時間更長,至少要三十年。有些已成家立業、生兒育女的人,甚至半輩子都還依賴父母。而父母真正需要子女照顧的時間大概不會超過十年。真要很功利地去計算,養兒防老是賠本生意,有誰願意當傻瓜?

  人類之所以能代代相傳,源自人類無私的愛心。父母養育子女,事實上並不求回報。為人子女的如果體會到這種無私的愛心,豈會在父母老邁之後,棄之不顧呢?

  我們的老人社會福利剛起步,那些無依無靠的老人生活有多悲慘,鮮少人知。在養兒不能防老和無社會福利的恐懼之下,台灣的人只有一條路可走-死抓錢,有錢老了才有保障,有兒有女不能依靠,只好凡事靠自己。

  人類走到這種地步,還需要傳種嗎?人類社會的存亡,完全靠人性和人倫的維繫,如果人性喪失、人倫敗壞,人類還能存在嗎?

 

 

 

婦女雜誌(鏡頭心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信的攝影美學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